【環球網報道 記者 周旭】據英國路透社1月6日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表示,他希望與中韓首腦會晤,解釋他參拜靖國神社的“真實意圖”。
  2013年12月26日,安倍不顧國際輿論的反對,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引發了中韓兩國的強烈譴責,日本的關鍵盟友美國也對此表達了“失望”。
  1月6日,按照日本新年傳統,安倍攜內閣官員參拜了伊勢神宮。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安倍說:“與中國和韓國尋求對話對於地區和平和安全非常重要。”“我將解釋我參拜靖國神社的真實意圖。”安倍還說,“目前沒有舉行這樣會晤的直接的途徑,但是對話之門永遠開放”。
  事實上,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2013年12月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表示,安倍上臺以來,在對華關係上玩弄兩面派手法,接連採取損害中日關係大局、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錯誤行動。此次又變本加厲,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公然背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嚴重破壞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其所謂“重視”發展對華關係、希望與中國領導人對話的虛偽性暴露無遺。
  秦剛指出,“安倍自己關閉了同中國領導人對話的大門,中國人民不歡迎他。”他說,安倍現在要做的是向中國政府和人民承認錯誤,改弦更張。
  不過,在6日的記者會上,安倍卻自信地認為他可以獲得中韓的理解。他說:“我確定,如果我徹底地作出解釋,我的政府對和平的追求將能夠獲得周邊國家的理解。”
  路透社則評論道,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保守黨派試圖恢復日本過去驕傲的既定計劃之一,日本對歷史幾乎沒有道歉的態度,還企圖重寫戰爭歷。報道還指出,安倍希望打破二戰後施加在日本軍事上的束縛,而這也引發了中韓的擔憂。  (原標題:安倍盼與中韓首腦會面 妄稱“拜鬼”會被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g42mgymu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